水垢清理

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定期清潔與保養,常保機台如新
各位熱愛三久太陽能的朋友,大家好!
太陽能熱水器保養清潔,就像冷氣機需要定期清洗濾網、更換冷媒,
汽車需要定期回廠保養,更換機油濾心一樣,
可有效延長機台使用壽命,增加機台效能,
減少使用電熱的機率

在說明之前,提醒大家一點,此保養流程只適合安裝三久太陽能熱水器的用戶。


準備工具
1. 十字螺絲起子
2. 一字螺絲起子
3. 老虎鉗或活動板手
4. 水管
5. 止水帶
6. 垃圾袋


清潔保養步驟
貼心提醒
1. 平日的良好保養,可使機台常保如新。
2. 自己動手 DIY,省錢、環保又健康。
3. 登高須注意自身安全,務必穿戴安全帽、安全鞋,將安全繩固定於牢固處,做好完善安全措施。
(場地如不適合自行清理,請洽三久服務中心或撥打服務專線0800-69-3939)
4. 清潔保養時間點必須在上午時段。
因為若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日曬加溫,太陽能集熱板裡面的冷水已經被加熱,有可能因為水溫過高而導致燙傷,而且內部已是熱水,清除後熱水反而會造成能源浪費。

步驟1 將電熱輔助器的電源關掉。
可以循著電源線找到屋內電箱內的無熔絲開關,如果仍是不清楚,請洽詢當初為您裝機的三久服務中心,若上述的方式您都嘗試過了但仍找不到三久太陽能熱水器的電源開關,則可將總開關關掉。
請注意: 但是必須要強調一點,總開關關掉後,所有的電器用品都會在無電力供給的狀況下,故還是請您確認一下風險(包括食物腐壞、電腦資料遺失、電器用品用電注意事項)後再採用此方式來進行。
步驟2
關閉太陽能進水凡耳開關(切換至 OFF 處)。
步驟3
鬆開位於太陽能儲水桶上方,大孔徑清潔口上下兩顆螺絲。
步驟4
小心移開黑色保溫層。
步驟5
小心移開內部白色儲水桶的上蓋。
步驟6
接下來請走至儲水桶後方後。
步驟7
將位於機台下方左手邊(面對儲水桶)孔蓋的上下螺絲鬆開。
步驟8
機台內部黑色(或白色)的循環管下方,您將會看到一個「板式束仔」,請用一子型螺絲起子將「板式束仔」鬆開。若採用小束仔者,只需用手將雙耳往下壓,即可鬆開。
步驟9
將循環管左右移動並往向您自己的方向拉出。
請注意:此時儲水桶內的水就會宣洩而下,若桶內的水溫度過高時請預防燙傷。
步驟10
待水宣洩完畢後,查看桶內所遺留的水垢(白色 or 泥巴)。
請注意:水垢(Scale)的主要成份為碳酸鈣(CaCO3)、碳酸鎂(MgCO3)或其他鹽類結晶,水垢的多寡與水的水質、硬度有關。
步驟11
將乾淨的水利用水管引入儲水桶內清潔。反覆上述動作直至儲水桶內所遺留的水垢皆已被清理乾淨。
步驟12
復原儲水桶內的循環管並使用一字起子將「板式束仔」鎖好。
步驟13
重複步驟3至步驟12的動作,逐一將未清理的儲水桶一一清理。
步驟14
所有儲水桶皆清潔完畢後,將集熱板下方清潔口塞子依逆時針的方向轉開。
請注意:勿站立於出水口前,因為
1. 此時,水流會伴隨著較大的水垢、泥巴、小石頭、異物等宣洩而下。
2.集熱板內水溫太高會造成燙傷。
步驟15
待集熱板內的水宣洩完時,將之前所鬆開的塞子,纏上止水帶後依順時針的方向鎖緊於集熱板。若有您所裝設的集熱板不僅一片時,請重複步驟十四至十五,直至其他集熱板均一一被清理完成。
步驟16
將進水「凡耳開關」打開(ON)進水,進水同時亦可將集熱板上方玻璃擦拭乾淨。
請注意:確認各儲水桶上蓋及下方孔蓋是否鎖好及是否有漏水現象。
步驟17
開啟電源。